消毒防疫7作戰,消毒噴霧/消毒液成分很重要,打擊細菌、病毒!

病毒,處處存在我們的生活中,不論是我們每天接觸的手機、電腦、平板,或是公共區域的電梯、手扶梯,都存在著無數種我們看不見的細菌。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表示,天生呼吸道系統較脆弱或有哮喘的孩童,感染夏天容易流行的腸病毒後可能會加劇呼吸道問題,近年來更有像是諾羅病毒這樣的病菌肆虐,除了勤洗手、保持衛生習慣外,消毒噴霧也成為居家消毒的必備商品,如何有效地防治感染,便成為每個家庭的首要任務,從過去流行的酒精到最新研發的次氯酸科技都有,每個產品的功效與適用範圍不完全相同,在了解如何選擇適合的消毒液之前,先了解市面上有哪些抗菌方法。

 

居家消毒怎麼做?7大方法教你抗菌

常見的消毒方式有7種,以下幫大家歸類成2大類居家消毒方式,分別為清潔式消毒與殺菌消毒液。 

1、清潔式消毒

  • 煮沸法:將消毒物浸泡於沸水中,煮沸10~15分鐘。

  • 蒸氣法:以100℃以上蒸氣炊蒸消毒物10~15分鐘

  • 紫外光照射法:將消毒物放置於陽光下照射,消毒所需時間較長。

  • 空氣清淨法:讓室內空氣與新鮮空氣做交換。

2、殺菌消毒液

  • 酒精:75%濃度的酒精可以殺死99%的細菌,但對於病毒未有顯著效果。

  • 漂白水(次氯酸鈉):能有效消滅病毒,但需要稀釋。

  • 次氯酸:效果和漂白水相同,但是較為溫和、不刺激。

 

消毒液成分用漂白水、次氯酸製成的安全性足夠嗎?

大家都知道市面上常用的消毒噴霧、消毒液成分多是漂白水製成的,然而漂白水的稀釋比例、用量拿捏一直讓人感到困惑。所以網路上流傳各種偏方可以自製消毒液,但是疾管署表示,還是建議以稀釋過後的漂白水進行消毒才有效。因此近年來各家廠商紛紛推出以「次氯酸」為成分的消毒液,環保局也有公布應稀釋的比例,可以用作選購消毒液的參考。但是此類型消毒液基本上和漂白水差不多,雖然有效殺菌,但在碰觸到肌膚,還是會有刺激性的疑慮,尤其是嬰幼兒與敏感性肌膚,另外保存期限也是其最大問題。

 

消毒液、消毒噴霧怎麼選?

選擇資訊標示清楚的消毒液

市面上許多消毒液或消臭噴霧商品,幾乎都會標榜不含其他添加物,但身為家長,你就完全放心了嗎?而且有許多商家在標示內容物時,都會使用「消毒液」、「消毒噴霧」等等這類的籠統字眼,真正的內含成分卻寫得不清不楚。所以在購買消毒液、消毒噴霧時,應挑選成分標示清楚明確、安全可靠的產品。

1、了解消毒液成分

而消毒液、消毒噴霧的種類非常多,並不是選擇越貴的就越有效,需要根據不同使用目的來選擇消毒液成分。例如:用於浴室、客廳等開放式空間,由於會接觸到人體,甚至被吸入口鼻中,因此選擇的產品必須是經過安全檢驗、溫和、不刺激的產品,但價位可能較高;若是主要噴灑在鞋櫃、垃圾桶等密閉空間,那就可以選擇價格低廉,以化學成份為主,味道較刺鼻的消毒噴霧。

2、天然成分的消毒液有那麼重要嗎?

消毒液的使用方式多為噴灑在開放式空間,由於空氣中的消毒液粒子會接觸到人體皮膚,甚至被吸入口鼻中,非天然的消毒液成分較複雜,殘留體內的化學物質可能衍伸出健康問題。而天然成分的消毒液能被人體自然排出,減少身體負擔,因此選擇天然成分消毒液便顯得重要。

 

天然成分消毒噴霧真的適合嬰幼兒使用嗎?

許多媽媽們還是會擔心標榜天然成分的消毒噴霧是否適合小朋友,以下為3個選擇天然成分噴霧的原因:

  1. 不含酒精、香料,減少對皮膚的刺激與過敏,寶寶誤食也不用擔心。

  2. 無色無味,味道溫和不嗆鼻,讓小朋友不再抗拒消毒液。

  3. 經國際檢驗機構層層檢測,符合檢驗標準上市,媽媽們可以放心使用。

 

看完以上注意事項,在這裡要向媽媽們推薦目前日本市場主流的NTS天然抗菌噴霧,一起來看看日本進口的NTS天然抗菌噴霧還有哪些過人之處吧。

 

日本進口NTS天然抗菌噴霧/乾洗手

 

-天然配方,不添加化學物質

多種天然複合氨基酸、植物、穀物提取物組成,不刺激、不殘留。

-強效除臭效果

針對家中廚房垃圾、香菸、廁所、寵物異味有除臭效果。

-優異的抗菌、抗病毒、防霉能力

具備優秀抗菌延續力,用量更節省。

-嬰幼兒與敏感肌適用

產品中性、透明無味,不添加酒精及化學物,適合嬰幼兒、老齡、敏感肌膚的族群。

 

更多心の平和NTS天然抗菌噴霧介紹>>>

 

 

資料來源:iLEA逸里生活